開始主要內容

行業

搜索榜前5名職業

  1. 醫生
  2. 護士
  3. 會計師
  4. 廚師
  5. 律師
商業及行政管理 商業及行政管理

商業及行政管理

商業及行政管理涵蓋企業中不同的業務職能,如商業管理、辦公室行政,辦公室和其他業務支援; 設有管理層至行政支援等職位。管理人員負責領導企業內不同工作的範疇,當中包括企業規劃、政策發展、成本控制、項目管理、風險與合規管理,人力資源管理與發展等。行政支援人員則與內部及對外不同持分者合作和協調,以執行並實施上述有關政策與工作。 有效的行政管理是企業成功的關鍵因素之一。行政團隊乃是部門之間的聯繫,以確保相關守則及規範在公司內能有效地執行,有助各部門暢順運作,促進營運效率。最終,公司能將貨品或服務適時地提供予顧客。在新時代的高速發展下,資訊科技的應用及勞動力的工作模式正在不斷變化。商業及行政管理人員必須好好裝備自己,為新興的業務作好充足準備,讓企業能持續發展。

相關職業
更多
設計、廣告及相關服務 設計、廣告及相關服務

設計、廣告及相關服務

設計、廣告及相關服務涵蓋時裝設計、工業設計、室內設計等專門設計服務;亦涵蓋使用互動媒體出版、廣告及推廣,以及娛樂和表演藝術等其他相關服務。香港素有亞洲設計及創意之都的美譽。根據香港政府統計處的資料,設計界別在2016年的增加價值達到港幣42.47億,另在2016年分別有6,340間設計機構/公司,以及16,350人從事設計工作。 在近期政府積極政策和措施、興旺的內地市場等因素支持下,預計香港對高質素的設計人才有著殷切的需求。 香港的廣告、公關及推廣行業的人手在2001年至2016年期間已增加了一倍。許多著名的跨國公司均到香港設立地區辦事處,以處理亞洲區市場及把握中國經濟擴展所帶來的機遇。隨著流動裝置越趨普及,數碼及網上廣告已佔據整體廣告市場的主要份額。行業越來越重視透過新媒體平台向目標觀眾發放訊息。社交媒體廣告、網上影片、橫幅廣告等都是數碼及網上廣告的例子。鑑於市場競爭激烈,而且隨著內地公司在全球擴展業務、外資公司打進內地市場,廣告及公關行業的人手將在未來繼續遞增。 出版行業是香港文化及創意產業的第二大界別。香港是亞太區的出版中心,由於本港電訊網絡完善、享有貿易自由和高度新聞自由,很多國際出版商和通訊社均在此設立辦事處。出版行業已由印刷媒體擴展至數碼媒體,大部份報紙雜誌均設立網站出版線上內容,以迎合大眾用流動裝置接收即時資訊的需要。有些書籍出版公司已拓展業務至電子出版,當中包括教科書、參考書籍及雜書。此外,版權貿易亦是重點所在,特別是一些與內地出版業有強大聯繫,且在內地進口或發行方面具有優勢的本港出版公司。不論實體印刷本或是透過電子裝置,人們尋求資訊及知識的需求將永不止息,出版行業在未來仍會穩定增長。

相關職業
更多
工程及環境相關服務 工程及環境相關服務

工程及環境相關服務

工程及與環境相關服務涵蓋建造業、建築、測量、電機業、工程、製造業及與環境相關服務。香港的工程及環境相關服務業約佔本地生產總值的百分之七,當中包括建造和非建造服務行業。建造業於2017年僱用超過30萬人,它是與建設、維修及保育建築物如住宅、商業、工業、學校 、醫院等及基礎設施如道路、公路、橋樑、鐵路、機場、公園、水力、電力供應、污水處理等工程有關的行業。隨著近年政府承諾增加房屋供應及積極發展基礎建設如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第三機場跑道、沙田至中環線等,預計未來20年間建造業將持續蓬勃。非建造服務如冷凍、空調、消防、機電等僱用大約8萬人,它是另一重要行業,有關服務與居住在香港這超級現代化大都市的市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由於這兩個行業持續繁榮,毫無疑問,相關從業員的職業前景大有可為。

相關職業
更多
金融及法律服務 金融及法律服務

金融及法律服務

金融和法律服務涵蓋銀行、保險、證券經紀、資產管理、會計、核數、簿記及法律服務。作為一個主要的國際金融中心,香港以其良好的金融基礎設施,高度監管標準和值得信賴的法律制度而聞名。香港因此被公認為一個著名的資產管理、銀行和保險中心,並擁有豐富的金融和法律相關的專才。據統計,金融及保險業在2016年佔本地生產總值的17.7%。此外,2017年約有35萬人從事金融服務業。至於法律服務,香港是亞洲的國際法務之都,法律服務從業員總數超過25,000人,其中包括約10,000名執業律師和大律師。香港約有900家本地律師事務所和80多家海外律師事務所。在國際100家律師事務所中,有超過一半在香港設有辦事處。為應對香港發展成為創新科技中心的挑戰,金融科技(FinTech)和保險科技(InsurTech)是主要的動力。香港的從業員正面對加快發展金融科技和保險科技,而同時又在規管收緊的環境下遵守合規事宜的挑戰。儘管如此,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香港擁有穩健的金融體制和完善的法律制度,定必能將挑戰化為機遇。

相關職業
更多
政府及公共行政 政府及公共行政

政府及公共行政

政府及公共行政涵蓋政府各部門及司法機構主理及執行的活動。香港政府及公共行政組別由行政長官、財政司司長、律政司司長、12個政府決策局及近60個政府部門組成,分別負責整體行政、財經、法律、政府政策的制定及執行等工作。政府決策局主要由政務官員組成,負責協助制定政府政策,並指導政府部門為公眾提供服務。政府部門負責在特定範疇執行政府政策,例如屋宇署負責為私人樓宇釐定及施行有關安全、衞生及環境方面的標準;香港警務處負責維護法紀、維持治安、防止及偵破罪案並保障市民生命財產;運輸署負責確保香港擁有一個安全、可靠、高效率、環保及令使用者滿意的運輸系統。於2018年,香港政府及公共行政組別的僱員總數約為16萬人。

相關職業
更多
酒店、飲食及旅遊 酒店、飲食及旅遊

酒店、飲食及旅遊

酒店、飲食及旅遊涵蓋住宿、餐飲、旅行代理及代訂、會議及展覽等相關服務。旅遊業是香港的主要經濟支柱,佔生產總值約5%,就業人數超過27萬來自不同範疇的從業員,包括酒店、餐飲、旅遊代理、航空公司、主題樂園及其他旅遊服務業。數年來,政府致力推動旅遊業,並推出一系列發展項目,為香港增添姿彩,維持旅遊業的長遠持續發展。 香港 “美食天堂”的美譽充分反映飲食業對於香港的重要性。本港市民或旅客可從多元化的餐飲選擇中體驗不同地區的飲食文化。無論是高級餐廳,甚或街頭美食,都可在香港品嚐。在蓬勃旅遊業的帶動下,政府採取多項措施,支持酒店業,為商務部觀光旅客提供更優質的住宿服務。由此可見,香港旅遊業、餐飲業和酒店業均有穩定及正面的發展,為業界新血提供良好的就業前景。

相關職業
更多
進出口貿易、批發及零售 進出口貿易、批發及零售

進出口貿易、批發及零售

進出口貿易、批發及零售涵蓋進口新舊貨物及服務作本地批發或轉口用途的有關貿易活動。 香港的出入口及批發業約佔本地生產總值19%,在香港擁有超過50萬名員工。 根據統計資料顯示,香港的商品出口及入口分別在2017年錄得顯著增長達8%及8.7%,預期全球性經濟持續復甦的速度相對地較快,並且勢頭有望繼續。此外,在各項國家策略計劃的支持下,為香港商界創造新的需求和契機,例如:「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為香港產品及服務於內地開拓龐大的市場,「一帶一路」倡議,促進沿線多個國家之間的經濟合作和互聯互通,從而帶動國際商貿增長,而「粵港澳大灣區」 亦為區域與粵港澳海灣地區加強連通性,成為世界主要城市群之一,絕對為廣東、香港和澳門帶來黃金機會和前景。 香港的零售業佔本地生產總值3.5%,在香港擁有超過27萬名員工。近期香港零售業的復甦將持續,而訪港旅客人數將持續增加。根據旅遊發展局的資料,預計2018年將有超過60萬人次湧入香港,較去年上升百分之3.6%,而來自中國大陸的遊客佔整體遊客76%。除了遊客人數增加之外,預計本地購買力亦基於有利的就業和收入條件而將會增加。此外,大型基建開發項目,例如:廣深港高速鐵路、港珠澳大橋及香港國際機場的三跑道系統工程,均為訪港遊客提供更方便更快捷的交通,零售業可繼續從本港的一流基建網絡及穩健的經濟中受惠。

相關職業
更多
資訊及通訊科技 資訊及通訊科技

資訊及通訊科技

資訊及通訊科技涵蓋資訊系統、電腦科學、軟件工程、資訊科技、電訊、多媒體和娛樂科技。根據政府統計處(2017年版)的報告,資訊及通訊科技界別的增加值達到1,320億元,佔本地生產總值基本價格的5.7%。在就業規模方面,約有130,700人從事資訊及通訊科技行業的主要工作,佔就業總人數的3.5%。鑑於近期資訊及通訊科技技術,包括人工智能、數據科學、區塊鏈、智慧城市和金融科技的快速發展,政府和私人機構都大力推動加速此類技術在各個商業領域的應用。此外,隨著5G通訊技術在未來幾年的部署發展,各種資訊及通訊科技服務供應商將開發新的應用服務,以滿足客戶的期望。同時,為應付數據保護和私隱要求,業界對網絡安全專業人士的需求殷切,有經驗的資訊科技專業人員在未來幾年仍然渴求。

相關職業
更多
醫療及護理服務 醫療及護理服務

醫療及護理服務

醫療及護理服務涵蓋醫院、其他保健機構及長者護養院所提供的服務;亦包括診症、治療及牙科執業等活動。醫療產業作為政府選定行業之一,被確認為有優勢作進一步發展。在2016年的增加價值超過420億元(佔本地生產總值的1.7%),較2015年上升超過8%。目前,約有9萬人從事醫療及護理服務業的主要工作,當中約有14,000位醫生,註冊護士則約有40,000位。按人口增長和人口結構變動,特別為應對人口老化,政府已預留3,000億元作為初步預算,配合第二個十年醫院發展計劃、改善衞生署診所設施,以及提升醫療教學設施。為進一步減緩醫護人手不足的問題,政府會確保醫管局有足夠資源聘請所有本地醫科畢業生,而預計未來五年共有超過2,000名醫科畢業生;政府並與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商討於未來三年,進一步增加醫生、牙醫、護士和相關專職醫療人員的資助學額。可見政府銳意加強醫療及護理服務,大量投放資源,加上醫療及護理服務需求持續增長,均推動了行業的發展。

相關職業
更多
房地產服務 房地產服務

房地產服務

房地產服務涵蓋地產發展、物業管理及保養、地產代理及測量、估價及顧問。現時,從事地產業的機構單位約13,400間,總就業人數超過114,000 人。地產業的總收益達1,831億元,而所創造的增加價值達1,266億元。本港地產業的業務收益主要以地產發展及租賃業為主,同時地產保養管理服務為第二大組成行業。由於地產保養管理服務是個較勞工密集的經濟活動,該組界別的就業人數超過79,000人,佔2015年地產業就業總人數的69.3%。根據地產代理監管局2018年數字,大約有39,000持有有效營業員或地產代理(個人)牌照的人士。至於測量師類別,產業測量師一般亦稱為「物業估價測量師」或「產業測量師」。除私人執業外,產業測量師亦會受僱於政府各個部門,包括:地政總署、差餉物業估價署、政府產業署以及房屋署,處理批地、收地、租售及管理政府產業、差餉、稅務、公屋管理等工作。由於未來房屋供應加上本地、中國及海外對本地房地產投資不斷增加,這四個類別的人力需求將持續增長。

相關職業
更多
社會、教育及個人服務 社會、教育及個人服務

社會、教育及個人服務

社會、教育及個人服務涵蓋社會工作、教育及培訓;及其他個人服務,如美容、美髮及康體活動等,其就業人數超過50萬人。香港和其他經濟發達的國家及地區同樣面對著各種的挑戰,特別是人口老化和青少年的問題急需提供相應的社會服務。目前,香港有超過22,000名註冊社工,為有需要人士提供多元化服務,如教育、醫療和復康服務等。在教育方面,香港具有完善的制度,由幼稚園、中小學、高等教育,以至職業專才教育,當中有超過76,000位教師擔任教育的工作。此外,隨著政府和市民對體育及康樂的重視,體育及康樂業亦相應地迅速發展,帶動有關的人力需求持續上升,如運動教練、運動治療、康樂管理等,為有意投身體育及康樂業的人士提供就業良機。

相關職業
更多
運輸及物流 運輸及物流

運輸及物流

運輸及物流涵蓋客運、貨運、貨倉及倉庫、郵政及速遞等有關服務。運輸及物流業是香港其中一個優秀服務界別,無論是國際業務、服務深度和專業水平,都居於獨特及領先地位。香港一直保持國際航空貨運量和集裝箱港口吞吐量的競爭優勢。另一方面,我們有一個以鐵路為骨幹的完善客運系統。隨著香港快速發展的客運網絡年代下,香港地鐵系統的成功和效率使其成為全球其他地鐵系統的一個典範。香港與珠三角地區之間的基礎設施項目,如港珠澳大橋和廣深港高速鐵路,這些項目促進區內更緊密聯繫,惠及香港多個範疇,例如鞏固香港作為物流中心的地位、完善區域運輸網絡,而最重要的,是促進香港與大灣區經濟進一步融合。鑑於大灣區及中國跨境電子商貿的迅速發展,不少公司正積極尋找年輕人才加入運輸及物流業,特別是上述的新領域。畢竟,物流和貿易是香港四大經濟支柱之一。

相關職業
更多